05- 225-1589

洗腎不再心驚驚!
圖解血液透析流程三步驟

2018.03.27
50歲的林先生多年前檢查出罹患尿毒症,他擔憂治療後就要一輩子洗腎,一直抗拒接受醫師建議的治療,四處尋求偏方草藥醫治。漸漸地,家人發現原本喜愛寫書法的他,不再提筆且老是悶悶不樂地關在房間,甚至也出現了失智的狀態。憂心的家人發現使用偏方草藥治療他的病情乃未見改善,所幸,在接受腎臟科醫師的積極追蹤建議下,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治療,治療後一個月,林先生的憂鬱與失智狀態都已緩解,後來也回到職場繼續工作。

認識血液透析三步驟 把握治療時機阻惡化

腎臟科林柏松醫學博士表示,門診常有對血液透析不瞭解的病人會認為洗腎等於站在死亡的邊緣上,但其實不少急性尿毒症病人在接受治療後仍有機會痊癒;至於慢性尿毒症的病人也應該積極接受治療,除了可防止病情惡化,也可減少相關併發症,未來才有機會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或其他治療。

林柏松醫師進一步表示,初步接受血液透析治療的病人,更應該瞭解血液透析步驟,同時,建議在治療至少前三個月先建立洗腎廔管/瘻管,確保洗腎廔管/瘻管穩定後再開始進行治療。

步驟一:血液透析前準備

血液透析治療當日應避免服用降血壓藥物,以防止治療期間發生低血壓的情形。抵達血液透析室後,先測量體溫確定無發燒,清洗雙手及洗腎廔管/瘻管、秤體重, 護理師會評估血管通路功能及狀態,測量血壓,提供清潔洗腎廔管/瘻管及日常照護指導,完成後進行洗腎廔管/瘻管皮膚消毒及穿刺,準備開始進行血液透析治療。

步驟二 :進行血液透析

一般的血液透析治療為一週三次,每次四小時,但對於新洗腎的病人,主治醫師會從較短治療時間開始,視病人症狀改善及適應治療狀況逐步調整到四個小時。醫師會至床邊診察,評估病人對藥物和治療的反應,而針對年紀較大或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會增加血壓測量的頻率,密切視察病人。若在治療過程中,有感覺到頭痛、胸悶等任何不適症狀,病人都可立即告知護理師。

步驟三:血液透析結束

完成血液透析,護理師會再次測量血壓、體重和脈搏,確認本次治療是否有達到預定治療目標。返家前,洗腎廔管/瘻管需完全止血,請病人至少休息10-15分鐘,確保無頭暈或任何不適症狀方可離開。返家後,病人仍需注意血壓或其他症狀,一般而言,洗腎廔管/瘻管之手臂應避免提重物。血液透析結束當日,病人應避免熱敷和做握球運動。

相信專業的醫療團隊 勿尋求偏方

在台灣,血液透析治療已累積豐富的經驗,設備也都相當完善,目前病人的病歷、測量數值都已邁向電子化紀錄,林柏松醫師強調,新型的血液透析設備甚至可預測病人在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症狀,提供醫師進行預防性措施參考,並提供適合病人的客製化透析處方,在此呼籲需洗腎病人應相信專業的醫療團隊,把握就醫黃金時間,勿尋求偏方,及早積極接受透析治療。

本文內容為採訪腎臟科林柏松醫師,僅為衞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網站。
文章更新日期:2018/3/27

瀏覽數32,646 分享: